close

每天早上開車上班

我都會打開警廣聽高速公路路況~

我最愛的單元就是"晨鐘暮鼓"

有時候這裡面的小故事~可以激勵我/也可以讓我感動的落淚

今天的故事主題是"誠實"

今天的主題讓我非常有感覺~所以想在我的部落格中分享給大家

故事的內容是說~

有一位道德家很看重誠實的價值,

他認為:人如果誠實,即使犯了錯誤也會改正,

而一個人若是不誠實就無可救藥,

有一天這個道德家突發奇想,請求國王赦免一些誠實的死囚,讓他們出獄

不誠實的就被處死,以此在這社會上推崇誠實的道德理念

國王非常認同這個想法,就交給他十名的死囚

讓他決定要把誰放出去,道德家則要死囚自己來決定

他對十名死囚說,你們將經過許多的關卡

只要恪守誠實,就能通過所有的關卡平安的出去

若不誠實,那就會被楚死

道德家交給每一個死求十個紙包

他說:你們千萬不要把這個紙包打開

每經過一個關卡,就把一個紙包交給守關員

他就會交給你一個卡片,只要通過所有的關卡之後

剩下的紙包就是你們自己的了

到那個時候才可以打開來看看裡頭的東西

十名死囚各自帶著十個紙包逐一通過關卡

到了第十個關卡,守衛的士兵把十名死囚手中的卡片收集起來

認真的去察看核對以後,宣佈有五個人可以放行,相對的有五名要被楚死

將要被楚死的人非常的不服氣,都說他們有恪守誠實

這個時候道德家走過來說,我給你們的十個紙包

裡頭分別是面額一兩到十兩的銀票

如果你們誠實不打開來偷看,那麼交給每個關卡的紙包,就是沒有秩序的沒有規律的

可是你們偷偷的把紙包打開,發現其中的銀票面額不一樣

於是人性當中的貪心就作祟了,總是先讓面額比較小的銀票交出去

想把面額比較大的留給自己,所以交給關卡的紙包面額就是一兩二兩三兩...最後是十兩

就呈現非常有秩序,連續性,規律的

當然就暴露出五個人都不誠實,所以該當楚死

這個故事
讓人明白誠實就是人的生命,一個人若是不誠實有時候可能會喪失ㄧ切

甚至到後來自己的生命都沒了.



讀後感想~

誠實的人,當犯錯的時候會記取教訓,即使犯了錯也會改正過來

不誠實的人,當犯了錯還不知道悔改,一錯再錯,還堅稱自己沒有說謊很誠實,可以說到死都不知道悔改,

如故事說的,可能會喪失ㄧ切,甚至生命

妳在看我這片文章?

你是誠實的人還是不誠實的人?

你有權利自己決定,就像故事中的死囚一樣,你決定好了?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my0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